重视体育对心理健康的积极价值 2023-06-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邹立业

体育锻炼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期,教育部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要以体强心,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

究其原因,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本质上是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心理需求。体育锻炼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具有多维促进作用。规律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促进青少年骨骼发育,提高身体灵活性和耐力。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帮助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降低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学业压力和焦虑情绪,以更好地应对学习、生活中的挑战。更为重要的是,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塑造健康的体魄,还可以对青少年的情绪调节、自信心培养、社交互动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体育锻炼对青少年情绪调节和心理压力释放具有显著影响。这种情绪的调节机制是通过促进身体内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经递质的分泌,进而减轻抑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从另一视角来看,体育锻炼还可以帮助青少年培养专注力,转移负面情绪并增加积极情绪体验。在竞技性体育活动中,青少年能够学会接受失败和挫折,养成积极的心态和勇敢面对困难的品质,提高逆境应对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另外,体育活动还提供了展示个人才华和能力的机会,促进青少年的社交互动和人际关系发展。

为了促进青少年体育锻炼,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培养,优化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学校要加强体育教师的培训与专业发展,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体育教师应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了解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采用专项运动技能的大单元教学,让学生掌握所学的运动技能,并加深学生对该项运动完整的体验和理解,如所教运动项目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比赛规则、裁判方法、观赏与评价等,进而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运动动机。

二是增加体育设施和资源投入,为开展多样化的体育活动提供资源保障。一方面,学校和社区要加大对体育设施的建设和改善,提供良好的运动场地和设备,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体育锻炼条件。另一方面,学校应注重体育的全面发展,设计多样化的体育课程以及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并且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和需求,提供丰富的体育锻炼机会,使学生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三是推动家、校、医、社、企联动,倡导体育健康观念。家长、学校、医疗机构、社区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关注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鼓励孩子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营造支持和鼓励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及环境。教育系统、媒体、社会和健康科技企业应共同倡导健康体育观念,传播正确的体育理念和健康的运动方式,消除不良竞争、过度训练和草率评价的现象,让体育真正成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有效利用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体育应该注重个体差异和多样性,让每个青少年都有自己喜欢且擅长的运动项目,并将体育与其他心理健康支持措施相结合,以形成综合性的干预模式。同时,积极评估和监测体育活动的效果,通过科学的评估方法和工具,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锻炼前后效果,这对于优化体育教学方案和改进体育实践非常重要。

(作者系深圳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阅读:重磅!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