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赴山东省开展工作交流 2024-03-28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了解各地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政策实施及服务体系建设情况,2024年3月18-23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党委委员、副主任黄长群,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钢带领办公室、心理健康部、心理援助部(应急办公室)、精神障碍防治部、社区康复指导部相关人员赴山东省济南市、滨州市、济宁市开展工作交流。

国家心理健康中心一行现场考察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滨州市人民医院、滨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省戴庄医院和济宁市心理健康中心,详细了解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创新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模式,重视人文关怀,将数字技术充分应用到临床诊疗服务中;滨州市设立安心门诊和“一站式”服务中心;济宁市将心理健康中心列入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搭建心理综合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1+10+N”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各地的创新探索和有益尝试,均得到良好成效、受到广泛认可。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

滨州市人民医院、滨州市精神卫生中心

山东省戴庄医院

济宁市心理健康中心

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姚宏文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大部署,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的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指出,山东省在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工作成效突出。积极运用数字化、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切实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服务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满足了不断增长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希望山东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开展好全流程服务管理的同时,与相关机构加强联系和合作,巩固多措并举的工作机制,为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